博客年龄:15年7个月
访问:?
文章:41篇

这边唱来那边和——竞选语文课代表

2010-06-16 23:24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 端午节前,接到单位通知,说我写的一篇案例和一篇教学反思双双获奖了,猛然想起,开学初,确实是率性而为写过些东西的,其中一篇是《竞选语文课代表》

    初一开学伊始,面对教学环境、知识层次、授课方式等一系列的转变,学生一张张红扑扑的小脸满是好奇和兴奋。如何把这种资源优势转化为继续学习的动力,使他们顺利度过这一过度时期,这是每一位初一教师优先要考虑的问题。学生如果能较好地入门,进而能对所学感兴趣的话,那以后的初中学习之旅就会平顺得多。

    周三的前两节课,是100班入学后的第一次作文课,本次作文课应该给学生安排一个什么习作主题,既可以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,又可以使他们对作文感兴趣呢?结合这一问题,我对这个班的学生进行了一番观察:

    100班是我代的另外一个班,现有学生65人,相对来说,男生更活跃一些:张高宁开阔、尹佳楠大气、杨荣华敏捷、董宇谦细腻、王立见解独到、刘昆博学多识,这些人在每一节语文课堂上都会掀起一个又一个的小高潮。但班内也有不爱回答问题的学生像贾玉清、赵炳成、于航等,他们一般情况下都属于静听族,很少提问题,也很少发表自己的见解。

    面对这样一群孩子,要实现教学内容与情感的沟通,必然需要从他们感兴趣的话题入手。开学快半个月了,这个班还没有最后确定下语文课代表。对,就从竞选语文课代表开始吧,不过,最后会是什么结果,心里着实没有底。

    在周二下课的时候,我给孩子们布置了一个任务:写“竞选语文课代表”的“自荐书”。任何人都可以参加,时间截止在下一次上课前。要求有三:一要简洁流畅,有语文味;二要情感真实,有感染力;三要书写工整,充满自信。

    看着大家不失夸张的张大了的嘴巴,和教室里经久不息的“啊——!”的声音,我知道,我的安排已经有了反应了。我什么也没说,只给大家留了一个充满鼓励的微笑,然后离开了教室。

    晚自习下课的时候,语文作业本收回来了,最上面的还另外放着一张信纸,是一份——“自荐书”!署名是“张高宁”。只见上面的“自荐书”三个字被描了又描,显得十分醒目。不过令人遗憾的是,自荐书只有一份。——难道……我的脑海里立时升起了许多个问号。

    第二天,我早早地来到办公室,准备作文课要讲的内容。

    只听得门外一阵嘈杂,接着响起了参差的喊报告声,接着便有五六个男生连推带挤的拥进来。伴着吁吁的喘气声,他们争先恐后地跟我说:“杨、杨老师,这是我、我、我的自荐书……”

    看着他们充满期待的眼神,我的心里开始有了底。

    我接过他们手里的自荐书,一一收起,说:“很好!大家都回教室等消息吧!”

    上课铃声响起,我踏上了讲台

    “今天我们举行语文课代表的竞选……”

    下面的同学议论纷纷。

    王立站起来说:“老师,我没有写下自荐书,但我也想参加语文课代表的竞选,现在还可以吗?”

    看着他不算太黑的肤色微微透出的红晕,我拍了拍他的肩膀,说:“行啊”。

    王立兴奋地坐下的同时,几位女生从座位上推推搡搡地走出来,把手中的自荐书递到我手上。她们是杨如滟,翟飞和潘一嘉。

    现在参与语文课代表竞选的人选达到了十三人。

    我宣布竞选正式开始。

    “第一项:“请写了自荐书的同学上台给大家宣读自己的自荐书”。

    首先上场的是像一股风似的杨高宁,他的声音底气很足,速度更是飞快,别人还没听懂他究竟说了什么,他倒早已坐回到座位上去了。我不得不又把他请上台。

    第二个上场的是杨如滟,她的自荐书写得浪漫典雅,充满了文学情调,但自始至终都没有抬起头来看过观众。

    第三个上场的是高瑞,他像往常一样声音洪亮,镇定自若。本来表情挺严肃的,后来大家看他结巴而发笑,到最后他自己也笑了。

    紧接着是翟飞、李靖蓉、杨荣华、董宇谦等几个相继上场。讲台上呼啦啦站满了人,那场面好不壮观!

    尹佳楠是最后一个上场的,不仅很有大家风度,而且普通话说得相当流利,大家止不住地使劲给他鼓掌,他却一个劲地红着脸看老师……

    自荐环节结束了,大家情绪高涨,都满怀期待地望着我,希望我能马上给他们一个满意的答复。

    我笑着环视全班的同学,每个同学的表情都不一样,有窘迫不安的,有意气风发的,有满怀期望的,还窃窃私语和若无其事的…… 在我的示意下,班里安静了下来。

    我说:“台上这么多人肯定不会都选上,现在如果有谁要急流勇退的话,我们都相信,这和勇气并没有直接的关系。”

    只见台上一阵骚动,然后张抗抗、杨荣华和王媛等六个人在大家的“注目礼”下走下了台。现在台上还有七个人。

    “现在进行本次竞选的第二项:有谁能猜到今天的作文要写哪一方面的内容?猜到的同学请留下,猜不到的呢——”我的话刚说完,台下的同学便一起说道:“就下来——”

    “我觉得,今天的作文可能要写‘军训感言’一类的作文。”杨荣华的反应总是很快,语言表达也总是不厌其烦。难得他对开学之初的军训还记在心上。

    “我觉得该是‘入学新打算’一类的。我们刚刚升入初中,而据我的观察,这里几乎是高手如云。如果不勤奋学习,恐怕就要落后了。”董宇谦慢慢地站起来,说话的语调也是慢慢的。

    “我觉得,今天的作文可能与竞选语文课代表有关系。”高睿力排众议打断了大家的吵吵。

    “我觉得可能会写景。我们开学以后,已经是秋季了。”

    “入学后,我们认识了很多的新同学,有本班的,也有外班的,所以我觉得有可能会练习写人。”

    台上的和台下的七嘴八舌,各执己见,群情激昂。

    当然还有很多的人是在盯着我。看着同学们各异的表情,我微笑着说:“想成为我的课代表,光是自荐书写得好,读得好还不够,还要看和老师配合的默契程度。”接着我出示题目:“真是      死我了” 、“这一次我没有     ”。

    台上有几个同学忍不住伸了伸舌头。

    我注意到了这次对于竞选有点漠不关心的几个同学,只见他们神情一凛,显然,这结果有点出乎他们的意料。

    我不动声色地接着说:“下面请台上的同学就本次作文的写法任意发表一番自己的见解!”我转身朝台上的几位同学下了“战书”。

    台上的同学先是一愣,紧接着便开始摩拳擦掌起来。台下的同学注意力都集中到了台上,这才是我想要的效果。我暗自高兴。

    ——“这次作文应该以叙事为主。”

    ——“在作文之前应该先把题目补充完整。”

    ——“这次作文中的主人公是自己,所以要以第一人称写自己的真实感受。”

    ——“这次作文应该有恰当的心理活动描写和细节描写”。

    ——“在作文的最后一定记着及时点题。”

    ——“题目中的死字是表示程度的,所以一定要有对比和衬托。”

    ——“这一次提示我们不是那一次,应该写最近发生的事情,而且最好是一件事。比如今天的竞选语文课代表”。

    ……

    台上同学的讲解,让台下的同学的窃窃私语变得理直气壮起来。有的同学似乎干脆打开了话匣,并忍不住地比比划划,就连那几个对竞选漠不关心的同学也开始眉飞色舞。

    杨荣华抢着说:“老师,我想在第一个题目上填一个‘后悔’。”

    张高宁也赶着说:“老师,我也知道了,在第二个题目上可以填上‘放弃’。”

    这一开头不要紧,台下的同学纷纷举手要求发言,一时台下手臂如林。

    我抓住机会,连忙说:“那我们就请大家依次把自己想到的词语都写到黑板上来吧!不过,有一个要求,那就是别人写过的,就不能重复再写了。”

    只见黑板上开始不断出现或大或小,或红或绿,或秀气或粗犷的各种版本的字体。

    第一个题目下有“羞、紧张、累、冷、担心、兴奋、气、愧疚、高兴、美、热、愁”等词语。第二个题目下有“成功、失败、退缩、逃避、后悔、参加”等词语。

    这时,张高宁悄悄揪揪我的衣襟说:“老师,你今天就是在选语文课代表吗?”

    我说:“那当然!。你是不是要准备退出?”

    “不!不是!我绝不退出!”他边说,边连连摇手。

    我转而对所有同学说:“感谢同学们积极参与了今天的‘语文课代表竞选’,我欣赏大家的热情,欣赏大家的勇气和才气。更欣赏的则是大家百折不挠,认准机会,当仁不让的精神与豪情。不过,大家看到我们的竞选结果了吗?”

    下面的同学异口同声都说还没有。

    我接着说:“在今天的竞选中,无论是脱颖而出的,还是落选的,还有没参加竞争的,同学们应该都有自己的想法,下面请大家各抒己见,交流一下自己的想法,经过了今天的选举,面对今后人生路上的某个抉择,你该如何应对?”

    同学们开始争先恐后地说了起来。

    ——要抓住机会;

    ——把每一次失败都当成另一次成功的开始;

    ——要战胜怯懦心理,敢于挑战自我;

    ——把握现在,就是赢得未来;

    ——做事要果断,不要优柔寡断;

    ——做事要坚持不懈,不能半途而废…

    我微笑着面对那几个对竞选缺乏强烈兴趣的同学:“你们呢,是不是也有话要说?”

    刘凯飞站了起来,笑着向大家说:“今天的这次竞选,使我看到了我和同学们的差距,我感觉这不仅仅是竞选语文课代表,而且也是对我们自信心的一种考验。今后,再有这样的机会,我一定积极参加,不管成功与否,贵在参与。以后,我在语文学习上有困难,尹佳楠,你一定要帮助我啊!”

    尹佳楠马上回答:“好,一定尽力!”班里的气氛异常热烈。

    我挥了挥手,示意大家安静。转而对同学们说:“那我们就再多给大家一次积极争取的机会,面对今天的竞选,你一定有许多话要说,下面请同学们就黑板上的题目抒写一下你的内心感受吧。如果生活中还有比这节课给你感受更深的话,也可以拿来做素材。接下来,我们就在前面竞选的基础上,以作文高下最后论输赢!”

    话音未落,台上的同学表现出一点出乎意料,转而直奔座位,紧接着就有同学高举右手摆出胜利的姿势,和大家一起奋笔疾书起来。

    

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祝福父亲 下一篇:地震之后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